尔酒既清

偶尔灵感输出,cp在嗑云次方

补一点评论

首先我要说感恩的心,学校终于可以出校了,这让我因为上半年没有看上柳浪闻莺而濒死的心复活了,本以为这一次也要错过海的尽头是草原了,结果!且容我感慨一番,真的很高兴很高兴。所以在这样喜悦的氛围中,我火速买票去看了这个片子。

在主观客观地思考了一下这部片子之余,我想再多说一点点,那就是这个片子的氛围感我很喜欢,不是那么得激情,也不是那么得悲壮,然而在这样堪称平淡地叙事中,导演把故事、情感,一点一点地铺陈开来,依旧让我看到最后潸然泪下。

其实故事的背景当然是充满着一种可以感受的伟大,那种无私地奉献与真诚地付出无一不体现了蒙古族同胞博爱的胸怀。然而电影却把这种东西藏在了背面,相反,他把与人性美好的一面截然相反的东西直接表现了出来,包括不限于消失的父亲,无奈送走孩子的母亲,装病的哥哥,以及任性的妹妹。在这种反衬下,草原上人与人之间的连结就显得是那么纯粹而美好。

然而这会形成一种对比,甚至是对立吗?答案其实是没有。这也是我很喜欢导演处理的地方,虽然电影全篇都在说不好的事情,但是却没有强调那种悲伤之感,这就导致我本人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,情绪始终提不到最高,包括看到最后哥哥死了,我也只是觉得很揪心,但是没有那种特别想流泪的冲动。可是当年迈的妹妹牵着更加年迈的老妈妈出现在镜头前的时候,不知道为什么泪腺瞬间就被击中了。然后看到老妈妈在听到孩子生母去世的消息后不禁怔愣,说了一句真可怜,然后掀开眼镜擦拭泪水,我的情绪终于到达阈值,泪水落了下来。

现在动笔,再回想那一刻依旧让我热泪盈眶,因为我在最后的这一幕中终于完全理解了草原上的母亲的伟大,她们的博爱,她们的包容,她们的心胸像草原一样宽广,她们的情感像蓝天一样纯洁,当草原与蓝天在漫漫无际的远处交汇,就变成了草原人民世代不绝的歌谣。

最后再说一句,海的尽头是草原,啊,现在依然觉得这个名字太美了,太美了。

评论

热度(7)